专业建设

一、国家级特色专业

2009年,北外新闻学专业被评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本专业特色表现在三个方面:

1. 融合式教学模式。英语技能训练依托英语学院英语系的强大师资,学生需要通过英语专业八级;90%以上的专业课用英语教授,专业论文用英文撰写。

2. 跨学科学位课程。本科毕业生可获得“新闻学学士学位”;如选修双专业课程,还可获得“新闻-英语双专业”证书;选修法学、外交和经济学等辅修课程,还可获得双学位证书。

3. 紧跟传媒技术前沿。利用中外合作项目的外教师资,较早开设全媒体新闻制作实务课程。

二、全国新闻与传播学教学创新奖

2013年,中英合作项目“北外-博尔顿大学全媒体国际新闻硕士教育”获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奖。该奖项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

三、专家教学团队

我院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包括5名教授、3名副教授和6名讲师,获得博士学位的共有13人,另有1名博士在读;兼职教师共有14人,其中包括10名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和3名讲师。专职教师均有在国外高校访学经历或获得博士学位,能够熟练使用英语讲授专业课程。同时还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记者担任兼职或客座教授。新华社主管国际新闻报道的原副社长马胜荣担任院长。

四、重要教学成果奖

1. 2009年,展江教授荣获第五届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

2. 2012年,刘琛教授被选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3. 2013年,中英合作项目“北外-博尔顿大学全媒体国际新闻硕士教育”获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奖。

五、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1. 新闻学院教师参与的英语教学改革

孙有中教授负责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获得2007年、2008年教育部、北京市质量工程立项项目批准通过,同时孙教授负责的《西方思想经典导读》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项目立项;王镇平老师的《高级视听说》获得08年北京市精品教材项目立项;张剑教授的《英语文学概论》在2009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北京市精品课程立项,《文学原理教程》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立项;孙有中教授参与的“融合英语教育与人文教育,创新英语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在2009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构建具有北外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索”项目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孙有中教授负责的“英语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获得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

2. 新闻学院教师牵头的新闻教学改革

新闻学院教师项目负责人共有24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已经结项。

Copyright @ 2018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