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刘滢、吴潇】打造全球新闻视频传播枢纽 ——美联社网络视频发展新趋势

作者:时间:2018-06-15点击数:

刘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刊于《青年记者》2018年6月上


新闻传播领域的跨国合作早已成为常态,平台与内容的联姻往往实现双赢,网络视频尤其如此。今年3月,美联社拓展了与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国际视频通讯机构CCTV+的合作,自此,“美联社视频中心”(AP Video Hub)的用户每天都可以在该平台获取由CCTV+提供的关于中国的视频新闻。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等事件的视频新闻内容均在该平台备受瞩目。这仅仅是美联社与其他国家媒体合作的一个缩影,基于视频中心平台,美联社正在试图盘活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优质新闻视频。


“美联社视频中心”建立于2012年4月,是可供电视媒体使用的全球在线视频分发平台。迄今为止,这一平台每年发布网络视频新闻超过50000条,不仅包含美联社及其合作机构的视频,还有用户自制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缩写为UGC)。平台上汇聚的视频包罗万象,分类包括全球突发新闻、娱乐新闻、体育新闻、科技新闻等。此外,该平台还对部分新闻事件进行视频直播,以满足用户对时效性的更高要求。用户可登记个人信息注册账号,登录其页面,订阅并下载自己喜爱的视频内容。


依托长期积累的视频资源,美联社近年来不断推陈出新,拓展合作渠道,在网络视频新闻的采集、制作和分发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和新尝试,全球新闻视频传播枢纽初见雏形。本文对美联社网络视频合作的最新动向和趋势进行梳理总结,并分析其传播策略,为我国媒体的视频新闻传播提供借鉴。


汇聚优质内容:不拘一格展开合作

在互联网时代,尽管渠道和平台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优质的内容仍然是媒体的立命之本。内容的来源也不必拘泥于自家媒体,广泛引入其他机构的原创内容可以大大丰富品类多样性,留住用户。美联社深谙此道,在发挥自身新闻视频制作优势的同时,将橄榄枝伸向众多有实力的内容公司。汇聚优质的视频内容资源是美联社与各家相关机构合作的重要立足点,具体而言,合作伙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1. 视频网站

自2014年起,“美联社视频中心”开始接纳第三方视频内容,扩充其网络视频的数量和广度,以满足广大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最先在该平台亮相的第三方新闻机构是Newsflare,2014年8月18日起,“美联社视频中心”的用户可在该平台观看Newsflare提供的突发新闻、天气、视频剪辑等内容。Newsflare是一家专门为全球媒体和新闻机构提供用户自制内容的网站,鼓励用户拍摄、制作并在其网站上传视频,出售给媒体公司。目前,该网站的用户包括专业摄像师和业余爱好者,购买其视频的媒体公司包括美联社、BBC、CNN、雅虎、Discovery、今日俄罗斯等,Newsflare网站与视频上传者五五分成。这项合作可以说是“多赢”——美联社收获的是更丰富的原创内容,Newsflare网站与视频提供者则能取得实际的经济效益。


无独有偶,日本网站Spectee也与“美联社视频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Spectee是一家实时发布用户自制内容的网络媒体,该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大大缩减了分析和采集视频内容的时间。2017年6月,美联社宣布与Spectee合作,吸纳该网站的用户自制视频新闻。接入该平台的内容后,“美联社视频中心”的用户可以更快地观看Spectee用户上传的全球各地的实时新闻、娱乐事件等视频内容。这次尝试大大拓宽了美联社网络视频新闻的内容来源,使用户生产视频内容业务的发展更进了一步。


2. 公关公司

除了视频网站外,美联社还与掌握多媒体内容的全球公关公司开展合作。2015年,美联社与Business Wire合作,接入其突发新闻以及娱乐、体育、历史等视频内容。Business Wire是一家主要从事新闻稿发布和监管信息披露的全球领先公关公司,拥有50多年的历史。这家公司为客户提供在线新闻传播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发布突发新闻、新闻稿、多媒体内容等,并鼓励客户使用视频发布新闻。在这项合作中,Business Wire同样充当了美联社与内容提供者之间的桥梁,促进了原创视频的传播与推广。


3. 视频通讯社

主打视频的新闻通讯社是美联社的另一个合作方向。今年3月,美联社与Cover Video开展合作,为用户提供动物世界、科技创新、名人采访等网络视频新闻。Cover Video隶属于Cover Images通讯社,娱乐和生活方式新闻及特写内容是他们的主攻方向。本文开头提到的美联社与CCTV+的合作也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除了中国新闻外,后者还提供中国视角的国际新闻。


迄今,“美联社视频中心”的内容提供商已经初具规模。该平台网络页面显示,截至今年5月,共有19家新闻机构成为其内容合作伙伴,美联社用户可通过首页点击相应图标跳转到第三方视频内容页面。


“美联社视频中心”第三方视频内容提供商


夯实技术基础:把关与晋级

 新闻信息内容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流动离不开技术的强有力支撑,视频尤其如此。由于当前网络视频鱼龙混杂,假新闻泛滥,美联社把技术建设的重点放在了真实性核查上。与此同时,美联社为网络直播时代的到来打造了新的晋级平台。


1. 把关:启动“社交新闻专线”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把关人”在新闻真实性的核查方面能否负起责任关系到媒体的声誉。2017年5月,美联社宣布启动“社交新闻专线”。借助社交网络用户自制内容管理平台SAM的技术支持,美联社的专家可实时对用户上传的视频内容进行追踪、验证,并核查新闻的真实性。与SAM的合作使美联社网络视频新闻业务实现了内容和技术的融合,用户不仅可以对编辑发现、制作和发布用户自制内容的过程进行监测,还可以进入“新闻编辑室”,通过嵌入代码,将合适的用户自制内容无缝对接到自己的报道中。这一“社交新闻专线”的建立,为美联社网络视频业务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平台保障。


2. 晋级:建立全球“直播社区”

视频新闻虽能直观反映事实,增强新闻事件的画面感,但因其拍摄、制作的需要,往往会影响新闻的时效性,造成一定程度的滞后。为解决这一问题,视频直播日益成为用户需求新的增长点,许多媒体都在尝试运用新技术、新平台对新闻事件进行视频直播。美联社也做出积极的尝试,在直播报道方面取得了较为领先的进展。2017年9月,美联社与视频直播内容提供商LiveU开展合作,上线“美联社直播社区”(AP Live Community),成立全球首个视频直播新闻内容的聚集和交互平台。该平台于2017年9月15日在阿姆斯特丹正式上线,借助LiveU的视频结合传输技术,该平台将全球各地的直播内容发布者联系起来,对全世界突发新闻进行直播报道。具体而言,在该平台注册的所有直播内容提供商通过LiveU的自动配对技术无缝对接到其服务器,由此,全球各地的直播内容在这一社区实现了交互连接,最大限度缩小了成本。


巧用分发渠道:借助社交网络传播

在网络视频的生产传播链条中,渠道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也常常是制胜环节。为了将丰富优质的内容有效分发,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开来,美联社积极拓展渠道,将目标锁定了拥有大规模全球受众的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社交网络平台,使美联社视频的品牌影响力大为提升。


美联社在上述三大社交网络平台上的网络视频传播均取得较好的效果,传播形式较多样,包含短视频、直播、VR全景视频等。其中,YouTube平台发布的所有报道均为视频内容,另外两个平台在文字、图片等报道的基础上,辅以视频内容对新闻事件进行直观呈现。我们运用中国日报-中科院自动化所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全球媒体云”平台抓取数据,对美联社及路透社、法新社、新华社四家世界性通讯社2017年在YouTube平台的视频传播情况进行统计,结果如下表所示。尽管美联社日均视频量仅为10条左右,全年不过3736条,但是从粉丝数量、总播放量和总点赞量来看,数目还是相当可观的,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美联社网络视频的质量及传播效果。在与其他三家通讯社的传播情况对比时,我们发现,美联社YouTube账号的粉丝数量遥遥领先,比居于第二位的路透社多出50万人以上。并且,2017年全年,美联社账号粉丝增加数量十分可观,平均点赞量也较为领先,这说明美联社的视频内容在YouTube平台深受用户喜爱,发展势头强劲。

此外,对于重大新闻事件,美联社还在社交网络平台进行系列专题报道。2017年,恰逢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5周年之际,美联社在YouTube平台开启专题频道,利用其获取的早期有声电影资料,对英国君主家族以及全世界王室的历史情况进行报道。该专题共包含3000多条视频,其中多数为美联社独家内容。


而在Facebook平台,美联社进行了直播的尝试。2017年9月13日,美联社上线“新闻人物”(Newsmaker)系列采访直播,在其Facebook页面的直播过程中,社交网络用户也可以提交问题,参与采访。当天,美联社对美国众议院发言人保罗·瑞恩(Paul Ryan)进行了直播采访。


启示

美联社在网络视频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利于视频新闻业务的革新和进步。这些举措在内容采集、分发、制作等方面促进了网络视频的发展,同时,通过拓展合作,美联社还汲取全球各地媒体和机构的技术和内容之长,不断创新,朝着打造全球新闻视频传播枢纽的目标不断迈进。综合上文分析,不难看出以下趋势:


第一,专业新闻视频与用户自制内容将实现融合发展。媒体机构生产的专业新闻视频与互联网用户上传的自制视频内容各有所长,前者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内容策划、权威性、画面质量、剪辑技术等方面都拥有较高的水准,而后者却能弥补专业视频在时效性、内容的广度和趣味性等方面的不足,二者的结合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在数量和质量、深度和广度等方面促进网络新闻视频的传播,为全球受众提供更好的视频新闻体验。


第二,技术将进一步发挥引领和驱动作用。新技术的发展不断驱动新闻生产和内容传播的进步,视频新闻的发展对技术的依赖也十分显著。无论是视频内容的采集、生产,还是聚合、制作与分发,都将通过技术的革新实现新的飞跃。美联社与SAM、LiveU的合作使其在技术方面取得领先地位,为视频新闻的真实性和视频直播提供了进一步的技术保障。未来,技术将进一步改变视频新闻的传播样态和互动方式,引领这一行业的发展方向。


第三,社交网络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继续充当新闻视频的重要全球传播平台。社交网络作为全球流行的社会化媒体形态,因其特有的便捷性、交互性和传播的延展性,为网络新闻视频的分发和二次传播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持。无论是对重大事件的专题报道、系列直播还是日常新闻视频传播,社交网络都能灵活驾驭。目前来看,社交网络的全球受众覆盖范围最广,触达效果最好,短时间内不会被其他传播渠道取代。


【本文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批准号:2017JT001)】   


参考文献

1AP expands China video news offering with CCTV+ collaboration[EB/OL].(2018-03-07)[2018-05-05].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8/ap-expands-china-video-news-offering-with-cctv-collaboration.

2AP launches online video delivery platform for digital publishers[EB/OL].(2012-04-11)[2018-05-05].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2/ap-launches-online-video-delivery-platform-for-digital-publishers.

3AP VIDEO HUB[EB/OL].[2018-05-05]https://apvideohub.ap.org/.

4AP Video Hub Website Walkthrough(2013-07-31)[2018-05-05].https://vimeo.com/71432520.

5AP Video Hub: Getting Started[2018-05-05].http://apcustomertraining.s3-website-us-east-1.amazonaws.com/ap-video-hub-getting-started/.

6AP to add third-party content to AP Video Hub[EB/OL].(2014-08-19)[2018-05-05].http://www.snpa.org/stories/ap-to-add-third-party-content-to-ap-video-hub,28879.

7How Newsflare works[EB/OL].[2018-05-15].https://www.newsflare.com/about.

8AP expands UGC on Video Hub with Spectee collaboration[EB/OL].(2017-06-06)[2018-05-06].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7/ap-expands-ugc-on-video-hub-with-spectee-collaboration.

9Business Wire’s Video Content Is Now Featured On the AP Video Hub[EB/OL].(2015-08-17)[2018-05-06].https://businesswired.wordpress.com/2015/08/17/business-wire-partners-with-ap-video-hub-to-increase-visibility-of-video-news-release-assets/.

10About Us[EB/OL].[2018-05-15].https://www.businesswire.com/portal/site/home/about/.

11Cover Video brings buzzy, shareable editorial content to AP Video Hub[EB/OL].(2018-03-27)[2018-05-06]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8/cover-video-brings-buzzy-shareable-editorial-content-to-ap-video-hub.

12AP VIDEO HUB[EB/OL]. [2018-05-06]https://apvideohub.ap.org/.

13AP collaborates with SAM to launch AP Social Newswire[EB/OL].(2017-05-16)[2018-05-06].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7/ap-collaborates-with-sam-to-launch-ap-social-newswire.

14AP launches next-generation live video exchange newsgathering platform[EB/OL].(2017-09-15)[2018-05-06].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7/ap-launches-next-generation-live-video-exchange-newsgathering-platform.

15AP showcases extensive British Movietone royals footage on YouTube[EB/OL].(2017-02-06)[2018-05-06].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7/ap-showcases-extensive-british-movietone-royals-footage-on-youtube.

16AP to stream Washington interview series on Facebook Live[EB/OL].(2017-09-11)[2018-05-06].https://www.ap.org/press-releases/2017/ap-to-stream-washington-interview-series-on-facebook-live


【责任编辑:杨慕茜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