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王士宇】借力世界品牌赛事活动传播成都魅力

作者:时间:2019-08-14点击数:

21世纪,城市文化与形象的竞争正成为当代城市竞争的主要方面,举办重大体育赛事和节会活动是提升城市国际形象的行之有效的方法。8月8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开幕。这不仅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实践中的一次重要国际赛事,也是成都城市国际传播的新实践。


重大赛事和节会活动给城市带来的经济效应


重大体育赛事和节会活动的举办能给主办城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洛杉矶奥运会就开始采用商业化运作,成为历史上第一届真正盈利的奥运会。除了直接经济收入,重大体育赛事和节会活动能激活城市的多个产业,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上海的经济拉动达到790多亿元,辐射零售业、餐饮业、娱乐业、酒店业等,而且建立了良好的投资、生活和工作环境,促进了上海的产业转型。

重大体育赛事和节会活动还能加速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景观。巴塞罗那在奥运会筹办过程中,将重点放在解决体育设施赛后利用,改善城市环境上,使巴塞罗那的道路设施增加了15%,污水处理系统增加了17%,绿化带和海滨旅游区增加了78%,人工湖和喷泉增加了268%。2010年亚运会带动了广州新城的迅速崛起,由天河新城市中心、广州新城中心与奥体新城、大学城、白云新城、花地新城组成的“两心四城”成形,广州城市布局实现了升级。


重大赛事和节会活动有利于城市形象传播


重大赛事和节会活动的举办不仅仅带来经济效益,还为城市提供了提升形象和知名度的重要契机。米兰、里约、洛杉矶等国际知名城市的形象传播极大地依赖于时装秀、狂欢节、奥斯卡奖等媒介事件。

一方面,在重大赛事和节会活动举办期间,城市在短期内接受来自全世界的高频度关注,青岛奥帆赛期间曾吸引了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参加,183家中外注册媒体记者进行了报道,10多个国家首脑莅临这座海滨城市,极大地提升了青岛的世界知名度。

另一方面,重大赛事和节会活动的举办也是市民参与共建城市的一项实践活动。如能调动市民的热情参与和支持,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提升市民的综合文化素质,使市民产生更多的城市自信和归属感,从而化零为整,汇聚成为促进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


如何依托重大赛事和节会活动更好传播成都


2019年初,成都市委系统规划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发展目标和“三城三都”的实施路径。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是其中重要一环。2019年世警会、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5年世界运动会……这一系列世界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代表着非奥项目运动会的最高水平,均选择落户成都。

世界级运动会的成功申办不仅因为成都契合了世界综合性赛事绿色环保理念,还因为成都的城市活力和历史人文积淀使之具备了独特的魅力。大型赛事选择成都作为举办地,必将一方面带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也将增加成都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城市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举办重大国际赛事和节会活动是一项城市投资,为了更好地向世界传播精彩成都,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科学评估申办赛事或节会活动是否契合成都的城市特征和形象定位。契合度越高,办赛的收益和可能产生的国际传播力就越显著。建议培育如成都马拉松、成都国际网球季等国际性品牌赛事。

第二,借助赛事的契机,增强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向心力和凝聚力。赛事活动应尽可能多地惠及于民,让市民切身感受到赛事活动带给他们的福利,要充分展示社会公众对赛事活动的支持和参与,从而营造良好的赛事氛围。

第三,进一步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城市形象是一个系统,包括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治安情况、环境质量、服务水准、居民素养等等,要求政府具有较强的统筹和协调能力。赛事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向国际传达政府高效、勤政、廉洁的形象,展示政府组织、协调、办赛、管理等能力,吸引更多创业者和投资人落户成都。

第四,主动设置议题,拓展媒体传播渠道。利用体育赛事促进建立完善城市品牌识别系统;利用多渠道、多方式的国际媒介,传播成都城市魅力;为国际国内媒体提供更便利、优质的服务。


(作者:王士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博士)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908/14/c46654.html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