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观看“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线上直播

作者:周恺敏时间:2020-11-10点击数:

2020年11月5日,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在阿语楼504教室观看“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线上直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何辉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郑保国副教授、学生辅导员张昭老师、林续廖老师、教务郭帅老师及学生党支部书记、部分学生党员和各班团支书在线观看此次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110102106

启动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同志致辞,指出要“使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讲堂”。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赵旭雯结合本次抗疫新闻舆论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新闻工作者要与党同心,与人民共情,做坚守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传承者;二、新时代孕育新机遇、呼唤新担当,要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本领的新闻人;三、守正创新,改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做中国特色新闻学的传道者、授业者。

微信图片_20201110102127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教授介绍了大讲堂建设情况。作为大讲堂授课代表,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新华社武汉抗疫报道前指总指挥刘刚希望通过与广大青年学子分享自己的职业感悟,激励他们在未来的新闻工作中主动深入践行“四力”,奋发有为,成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战斗力过硬的新闻队伍中的一员。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同志将开展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概括为“四个需要”:新时代培养优秀新闻传播人才的需要;新闻学科建设的需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需要;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201110102120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委托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是加快新文科建设、推动高等文科教育提质创新的有力抓手,是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面推进新闻传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深度融合、培养新时代优秀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广大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提高新闻传播教育凝聚力、感召力、塑造力的生动实践。

今年大讲堂的主题为“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新闻记者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的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大讲堂邀请了14家主流媒体参与抗疫一线报道的42名新闻记者录制32集视频教学内容,生动讲述、立体展现中国新闻记者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

直播活动后,2018级新闻学本科生刘潇玥同学表示非常期待能够通过接下来的课程了解更多深藏于新闻背后的故事,2020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刘习认为要时刻以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将社会民生铭记在心,在特殊时期勇于走近现场也走进现场,真正地承担起责任,才能不断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同学们表示,将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素养,认真学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系列课程,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