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刘沫潇时间:2021-07-07点击数: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统一工作部署,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西校区国际大厦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并于7月2日下午在国内大厦408会议室组织召开集体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各位党员反响热烈,纷纷发表学习感想,交流心得体会。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和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活动。

7320A

姜飞院长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我们要牢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教育的使命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和“5.31”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为培养高素质国际新闻传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刘滢副院长结合新闻传播学专业,提出要解决国际传播中的“香蕉人”问题,重视大中华文化传播的研究,团结华人华侨,“画出最大同心圆”。

教工党支部书记吴梅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人提出了殷殷嘱托:“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老师,自己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重大,唯有教好书,做好科研,立德树人,春风化雨,当好学生们成长的阶梯,方能让他们成长为国家、社会需要的人才,更好地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谢庆立老师表示,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回顾历史,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高金萍老师对讲话中的三点内容印象最为深刻,一是“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说明我们处于新的历史坐标点上;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回答了重要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三是“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说明思想引领的重要性。

郑保国老师表示,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直播,深感以史为鉴的重要性,要设立计划,以研究新闻史和实际的教学活动为契机,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在实处。

张昭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了青年群体,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让先辈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创造属于我们的业绩。作为共产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作为辅导员,要努力发扬北外的红色传统,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张帆老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高校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倍感振奋。我们不仅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身,还要在教书育人中贯彻讲话精神,把党的光荣历史、传统、精神在学生中传递下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培养优秀的党的接班人贡献我们的力量。

王士宇老师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备受鼓舞。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自己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张小娅老师提到,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句话鞭策我们要沉下心来继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未来也要在向前发展的同时不断回望初心。

王晶老师认为讲话再次重申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现实困难,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多学习党史和理论,对目标不懈怠,不放松。

秦佩老师对总书记提到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感到震撼,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凸显了中国人民的底气。

王宇琦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振奋人心,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我们党员的思想和行为指明了方向。在学习七一讲话后,自己进一步认识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也会以此为指导精神贯穿到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

黄骁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让人难忘。作为一名艺术教育者,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刘沫潇老师认为总书记对“人民”二字的强调贯穿整个讲话。对于社会主义新闻业来讲,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实现专业记者和非专业记者的结合;对于教师来讲,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

党总支书记杨文总结发言。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出了“九个必须”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史教育课,让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认识和理解,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与会党员教师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激发斗志。通过学习,大家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