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为公讲坛:跨文化话语理论视野下的健康传播

作者:时间:2019-10-28点击数:

李臻怡 博士,教授

加拿大皇家大学文化与传播系主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111日,周五,15:00-17:00

地点:图书馆三层 学术报告厅


本次讲座深入介绍如何用跨文化话语身份理论来分析健康传播中的文本效用。为了传递健康信息,特别是改变生活方式、预防慢性病的医学知识,各个国家、各个医疗机构都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宣传和散播科学知识。在我参与的长程研究课题中,我们发现,对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牙齿保健和戒烟四项的知识,不管是北美、中东还是亚洲的人们,都了解得比较全面,但是了解知识后,各个人群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习惯的改变却受各自文化的影响,没有一致。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我最近开始关注的临终关怀手册的宣传效用的课题中。为什么会这样?我试图利用Goffman和Scollon创立的话语身份理论(discourse identity)来分析其中的原因,发现病患及其家属在健康传播中经常被医疗体系、权威话语、社会制度乃至当代文化排除在外,成为最后一个被知会、罕有参与和决策权力的“旁观者”(watcher)。本次讲座力图厘清健康传播中的“权威”、“写手”、“媒体”、“裁判”、“说客”、“受众”、“观众”等“话语身份”,以便分析当代健康传播的利弊得失,回顾古代健康传播的优劣长短,以及前瞻未来健康传播的挑战和机遇,为各位同学深入研究健康传播作些启发。


(责编:乌诗茜)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