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我院研究生傅梦媛荣获第八届“北外青年五四奖章”

作者:时间:2017-04-28点击数:

425日下午,我校第八届“北外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院研究生傅梦媛荣获奖章。

以下是傅梦媛的评选材料。


个人简介:

傅梦媛,女,汉族,出生于1991916日,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方向研二学生。研究生期间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特等学业奖学金。并且担任班级副班长,工作突出,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和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脚踏实地 做舟前行


学习——做一个孜孜不倦的求知者

夫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我看来,学习就像是一次充满奇迹的旅行,如若认真仔细地品味这趟旅程,就会从中得出无限的惊喜。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并且我也一直是这么去做的。在北外学习的六年期间,我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门课程,无论是专业课、通选课还是公共课,我认为我都能从中学到新的知识,开拓我的视野。课堂上,我积极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课外我广泛涉猎多个领域的书籍,包括新闻、英语、社会等。这就好似一个爬梯子的过程,每接触到新的知识,就像这把梯子又多了一个往上攀爬的横杠。通过不断的努力,我在各门学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科阶段专业排名前十,保送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专业成绩与综合排名均位列第一,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特等学业奖学金。但我知道,知识是无边际的,这个世界也越来越需要各种复合型人才,所以我还要更为广泛地学习,拓宽我的知识面、完善我的知识结构。

学术活动也是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我在大量阅读了相关文献和论文之后,确立了自己国际新闻实务的研究方向,并在《新闻研究导刊》和《英语学习(教师版)》这两本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的文章。另外,我还参与翻译了《科学发现者——生物》一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做为译者,我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与翻译的意义。论文也好,译著也罢,这些学术成果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另一方面也为日后深入研究提供了动力。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学习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更是一个需要不知疲倦地投入的过程。俗语云“学海无涯”,何不快乐地做一辑小舟,泛之海上,做一个孜孜不倦的求知者,这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

 

实践——做一名持之以恒的探索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起来老掉牙的诗句却是字字珠玑,直击人心。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实践才是最好的检验田。在专业实践方面,我曾担任《北京青年报》国际新闻实习记者,出席国际会议并参加国际活动,期间撰写的10多篇均登载于该报国际新闻版面。这次实践让我锻炼并提高了国际新闻采写与编译能力,也让我对文字写作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同时,我多次参与访谈社会各界人士,如前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部长黄华的夫人何理良女士以及北外原副校长胡文仲教授等等,并完成人物专访稿,均被不同媒体所收录。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全媒体实践也在新闻领域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熟练掌握了摄影摄像技能,与同学们合作拍摄的视频《Norman’s 17 Years in China as English Teacher》被中国日报网选中并发布在Laowai Not这一栏节目中。这些实践都让我更好地运用并巩固了我所学的知识。

除开专业实践,我积极涉足不同领域的活动,尤其是与翻译和主持相关的活动。我多次担任一些高规格活动的交传及陪同翻译,比如“一带一路”中国澳大利亚艺术家世纪文本展以及由国家行政学院和中联部联办的非洲英语国家青年领导人研修班等等。另外,我主持过各类地区级以及国家级的赛事,比如20146月举办的北京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英语技能大赛全国小学生科学英语技能大赛等等。我珍惜台上的每一秒钟,因为这都是我在台下努力准备的结果,而每一次上台的机会都是一次自我挑战和自我提升的机会。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而实践也贵在持之以恒,不停探索。做为新闻学子的我将会是实践这条路上最坚定的践行者。

 

工作——做一位足履实地的务实者

做为一名学生,学习实践乃是份内之事,而工作却是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另一片天地。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这是工作状态的最好写照。在本硕期间,我都主动参与学生工作,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20147月,我以北京外国语大学“歆语工程”带队教师的身份,带领20名本科生赶赴江苏淮安开展了为期2周的支教实践活动。我不仅组织学生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精彩的外语课程,还主动访问淮安自闭儿童康复中心,为他们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团队表现优秀,我也有幸被评为了“校级优秀工作者”。20148月至20157月,我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队的队长,与另外4名成员一起在重庆市城口县进行了一年的支教。在教学上,我主要负责重庆市城口县岚天乡中心小学四至六年级的英语和美术课程。我认为我主要做了两件事情,首先是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学科知识,再者就是将外面的世界介绍给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梦想。同时,我还主动担负起学校的其他职责,如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组织少先队活动,带领孩子们参加大巴山百家宴表演等等。由于我所在的乡镇开设了市民学校,我积极辅助乡政府工作人员建设市民学校并与他们一起接待重庆市领导的访问。另外,我还代表支教团与当地团委进行积极的交流沟通,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并受重庆市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表彰,成为14-15年度的优秀志愿者。

研究生正式入学后,我积极参选,成为了班级副班长。秉着务实求真的态度,我辅助年纪辅导员与班长、团支书完成班级同学管理工作,以及与院系老师沟通的任务。工作表现突出,获得北京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用务实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不空谈,不虚夸,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积累更多的经验,成为更出色的务实者。

 

生活——做一颗温暖他人的小太阳

严寒之中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散发热量的太阳。而我一直在努力做一颗能够感染到身边的人、温暖到身边的人的小太阳。我性格活泼开朗、热心积极,与室友、同学都相处融洽。同学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帮其解决。渐渐地,当大家碰到困难的时候,也会主动来寻求我的帮助。这对我而言,是一种信任与喜爱,而我也会更加努力地去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并且,我习惯用笑容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希望我在的地方大家总能感到生机与活力。

此外,我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我曾经去北京郊区学校支教,也帮助残疾女孩朱朱寻找辅导老师。每一次捐赠活动也少不了我的身影。我希望能尽我的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也感受到生活的温暖。

 

人无完人,金无赤足。我也还有很多缺点需要改善,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但我一定会脚踏实地,在学习、实践、工作、生活中不断地做舟前行,争取遇到更好的自己!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傅梦媛)

【责任编辑:樊亚欣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