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燕生开讲国际复合型新闻人才培养

作者:张全邦时间:2019-11-24点击数: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从新闻小白到国际传播大咖速成记”主题工作坊第二期——国际复合型新闻人才培养,本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原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马燕生以“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为题,分享四十年的人文外交和教育外事工作经历,提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著名三语主持人,原凤凰卫视法国首席记者柳怡主持了工作坊。

1146E

讲座开始前,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向在座师生隆重介绍马燕生老师,并诚聘其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特约研究生导师。

12BD6

马燕生在主题演讲中首先从宏观层面分析当下大时代背景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从国际和国内两个维度介绍了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既包括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教育国际化,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在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据此马燕生指出当前我国存在人才培养不足问题,人才培养结构单一、国际化水平较低、多语种人才匮乏,导致与沿线国家多层次、深层次、全方位交流互动严重不足,而一带一路的建设亟需专业与外语复合的国际化人才。

195C4

在第二部分对话互动环节,柳怡老师首先结合了两人共同的工作经历,提出“如何看待和理解斜杠青年发展”的问题,马燕生表示斜杠青年就是复合型人才,是国际化、高层次的人才。

13A60

针对“如何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问题,他讲到,首先应当努力成为国际化人才,并指出国际化人才应当具备的相应素质,即具备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熟悉国际通行规则和规范,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专业优势国际竞争力,并熟练使用一门以上国际通用语言。

210AF

学院章晓英教授提问:“如何培养个人人格魅力?”马燕生老师结合自身在欧盟工作的实例,表示更重要的是工作方式方法,要学会让别人理解和接受自己的话语和观点。

1A277

现场同学也结合当下时事,围绕我国国际话语权、语言文化传播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1F1CD

马燕生,曾任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等职,被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并被任命为“亲善大使”,被法国政府授予“学术棕榈骑士勋章”。


(责编:马晶晶)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