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跨文化传播与外交故事

作者:鲍欣雨时间:2020-06-09点击数:

法国顶级美食的烹饪秘诀是什么?美食在外交活动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为了寻求答案,2020年6月7日晚,一场连线北京与巴黎、书房与餐厅、以法国美食与中法文化沟通为主题的沉浸式讲座顺利举行。通过直播镜头,主讲人柳怡女士带领观众走进了因疫情已关闭数月的法国米其林三星季·萨瓦餐厅。其主厨季·萨瓦先生和法国著名美食评论家让-克劳德·赫布先生联袂介绍法国的美食文化与外交故事,并与观众共享现场烹制的法式佳肴。讲座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佳桐老师和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宋毅共同主持。  

CECD

柳怡女士在讲座开始向大家介绍了米其林三星主厨季·萨瓦以及这家餐厅的历史,通过视频带大家游览餐厅内部。

让-克劳德介绍,在法国,自古美食餐饮就被认为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外交的重要辅助工具和手段。法国从总统府的外交部到各个大使馆都配备了精挑细选的主厨,因为他们认为主厨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他分享了法餐文化作为全球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过程。让-克劳德还展示了法国第一次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国宴菜单,以及2019年法国总统马克龙为迎接习主席而邀请五位名厨准备国宴的故事用以佐证。对此柳怡女士评价,法国人通过国宴既盛情款待贵宾,又把它作为一个窗口展现了其美食文化中的精华。    

15B3D



主厨季·萨瓦特别介绍了该餐厅厨房内一张用于摆放私房菜的桌子的故事。他表示,餐桌为培养家庭和睦关系提供重要仪式场所,比如马克龙总统和夫人就喜欢在每日繁忙工作之余坐在餐桌旁轻松交流。另外,通过介绍餐桌对面墙上宾朋好友的留言,季·萨瓦指出烹饪美食最好的配料是爱。

9F5A

讲座期间,季·萨瓦先生呈上了现场烹制的香脆可口的黑松露洋百合浓汤,柳怡女士与两位嘉宾在品尝和介绍这道佳肴同时,与线上观众互动,回答大家对法国美食文化的多种问题。数量众多的讲座观众来自全国各地,分别用中、英、法三种语言踊跃提问,对法国的地道美食呈现出浓厚的兴趣。柳怡女士为两位法国嘉宾和中国观众现场进行了流畅的中法交互翻译,整个讲座趣味横生,广受观众欢迎。

17FC8

ACBF

柳怡女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著名中、英、法三语主持人,原凤凰卫视法国首席记者,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全球中餐美食推广大使,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2017年),凤凰网“法兰西玫瑰人生”栏目主播。

让-克劳德·赫布先生,原是一名职业建筑师,后成为法国著名美食评论家。从1993年开始,赫布先生一直在《费加罗报》负责美食专栏评论,也是《世界报》25年美食专栏作者。季·萨瓦先生,世界顶级米其林三星餐厅主厨,新派法餐“教父级”人物,“Legion d'Honneur荣誉勋章”获得者(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以其名字命名的Guy Savoy餐厅从2002起一直保持米其林3颗星荣耀,已连续4次被誉为“世界上最美妙的Fine Dining餐厅”,并蝉联"LA LISTE 世界美食榜单年度排行榜"榜首位置。

该次讲座是北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第四十七次外国专家文化活动:“舌尖上的文化传播”。


责编:鲍欣雨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