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专家高度评价《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2)学术成就

作者:时间:2023-05-08点击数:

5月6日,由环球国际视频通讯社有限公司(国际视频通讯社,CCTV+)、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2)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参加会议,分析全球传播格局和世界传媒发展趋势,研讨有效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的方法路径。


15AF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局长、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总裁、环球国际视频通讯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云平在发布会上致辞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31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我们合作推出《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2),希望对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和传播实践发挥积极作用。总台成立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发来贺信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国际传播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台国际传播力持续骤升。国际视频通讯社作为总台国际传播大格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国际传播工作者和研究者,我们应该追问的是如何增强效果、提升效能,探究的是有力有效的方式方法,积极推动我们的国际传播在全球媒体生态环境中发挥更大的影响。


13F33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时表示,国际视频通讯社智库在舆论引导能力、发布渠道和沟通平台、专业的对外传播能力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多年来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课题组深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以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为全面提升我国国际传播效能做出了积极的学术贡献,为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C0BAB


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副总裁、环球国际视频通讯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蓝皮书主编高伟表示,《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聚焦全球传播热点、生态特点和未来趋势等分析,从国际传播态势变化入手,致力于搭建联结“政、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建言献策,为国际传播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12FAC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蓝皮书主编姜飞介绍了《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2)主要内容,提出当前全球传播生态四大类前沿问题:全球平台媒体发展架构将深度重组既有的信息传播基础架构,引来传媒行业持续震荡和深入转型,平台的虹吸效应加剧;平台“Z世代”与数字技术“适老化”双重叠加融入中国社会整体发展进程,国际传播“去文化”、娱乐化倾向加剧;元宇宙和数字藏品合力构造数字人文景观,数字技术和平台传播的商业化加剧;在“脱钩”议程下中国国际传播动能加剧。


E9AD0


《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2)包含总报告在内共19篇学术报告和文章,从政策、实践、技术、国别等领域梳理了过去一年以来的业态发展变化、高新技术运用成果、传播理论研究动态,开展了重点案例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高度评价《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出版以来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为蓝皮书下一步编写出版工作提出许多专业建议。大家表示,要加强国际传播精细化、精准化、垂直化研究,强化区域、国别研究和传播效能研究。国际传播工作者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理念、技术、内容、策略上勇于开拓,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增强重大议题设置能力,抢时效、进现场、强原创、拼独家、重深度、拓广度,扩大合作传播“朋友圈”,积极宣介中国式现代化,大力传播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转载自视通智库公众号《业界专家高度评价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2)学术成就》。

排版|雷欣雅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