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我院研究生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交换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时间:2017-06-29点击数:

近期,我院赴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参加媒介传播与管理(MCM)硕士研究生交换项目的五名研究生学成归来。在项目委员会颁发的五位荣誉结业学生中,我院占四名,表现突出。在跨文化学习环境中,我院学生国际视野开阔,媒介理论扎实,语言优势明显。

陈明霞同学说:“很幸运能拥有这半年欧洲游学经历。通过MCM项目组织的各种实地参观、交流活动,我对欧洲媒体业态有了更加直观、立体的理解,对欧洲媒体人所秉持的新闻专业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更难忘的是我走过十多个国家,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不同专业的人聊欧洲、聊中国,感受到不同视角中的世界,这份经历实属难得。”

宋彦桦同学说:“MCM项目最为难得的一点可能就是提供了各种机会让我们面对面地观察欧洲新闻媒体的实践并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期间我们拜访了萨尔茨堡、维也纳、慕尼黑、布鲁塞尔的媒体机构,看到了各种业态在当下欧洲的生存状态。此外,MCM项目十分注重建立学生间的social connection,在课堂内外通过各种活动我们与来自各地、各文化的同龄人们建立起了宝贵的友谊。

郭晓琼同学说:“这次的交换经历让我对中西方文化的异同有了更深的理解,积累了许多异国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增强了自己的跨文化沟通和传播的素养。”

王乔同学说:“半年的游学经历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使我对欧洲的媒体生态、政治环境、人文艺术都有了近距离的感性观察和进一步相对理性的认知。在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交往中,我体会到有趣的个体化差异,收获了太多的善意和友谊,也在解决意外和矛盾时不断完成着自我的独立与成长。阿尔卑斯山脉的风光时常冲击着着我的心灵,而欧洲厚重的人文底蕴滋养着我求知的渴望。收获视野、收获理解,不虚此行。”

施忆同学说:“一学期的交换学习中有对欧洲媒介生态从理论到实践层面的认识和思考,也有跨越文化和语言的交流;帮助我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自己,观照所在的文化与社会。”


 

2016年秋季学期MCM项目合影

 

MCM交流项目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于2007年共同创办,旨在为两国学生提供一个在跨文化环境中学习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了解对方国家传媒业概况和最新的媒介理论动态,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就业竞争力。目前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及我校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供稿/陈明霞

【责任编辑:樊亚欣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