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大势、学讲话、谋发展——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高端论坛致辞

作者:时间:2021-07-03点击数:

17E594

苏大鹏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


尊敬的柳斌杰院长、王润泽会长,各位与会专家们:

借建党百年的东风,我们邀请各位尊贵的专家齐聚北外;承总书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大势,我们一道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发展态势;搭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的快车,我们在第一时间以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也体现了我们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当然,今天汇聚了众多嘉宾和专家,也想请大家为北外八十周年校庆添点喜气,为北外国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出点主意。可以说,我们今天承办这个学术会议是借东风、承大势,搭平台、学讲话,贺校庆、谋发展。再次,我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讲好中国故事要看我们的根扎得深不深

北外的根已经深深扎下80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外国语学校,虽不到百年,却也风华正茂。北外的根十分正,苗特别红,出生在宝塔山下,喝延河水长大。北外这棵树长的好,硕果累累、销路良好,毕业生中有400多位大使、2000多位参赞,所以北外素有“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北外这棵苗长得壮,种类繁多、品种齐全,目前已获批开设101个外语语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要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要解决让世界听得懂的问题,北外的多语种优势不可替代,我们也努力在服务国际传播的过程中贡献力量。


二、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看我们的水平强不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5•31讲话中指出,我们已经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但是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这是我们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担当。我们必定要在国际话语体系占据一席之地。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需要拥有专业化理论、专业化的团队、专业化的平台。北外人和大家一样,都在努力奋斗着。早在1985年,北外就在英语系开设国际新闻专业方向;2001年设立国际新闻与传播系;2014年,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从英语学院独立出来,成立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年国际传播硕士项目恢复招生,北外与人大、清华、中传、复旦共同成为全国五大国传后备人才培养单位。如今,北外的全球传播、跨文化传播研究正在形成特色化发展路径,面临着突破式发展的契机,也恳请兄弟高校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指导、多关心,关键时刻拉一把、跨越时期推一下。


三、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看我们的底子厚不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的展现中国故事背后的思想伟力和精神动力。北外在国新学院设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2019年已组织召开第一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高端论坛。这个中心人虽不多,但能量很大、眼光独到,借总书记的东风承办2021年年会,汇聚学术精英,第一时间学习“七一”讲话,研讨学科发展,体现政治担当。今天北外高朋满座,这是北外的荣幸,是国新学院的荣幸,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的荣幸,也请大家为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贡献自己的智慧,培养内宣的牛气,展现外宣的底气,打破西方的霸气,明确融合的志气,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最后,祝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高端论坛圆满成功!


苏大鹏

2021年7月3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