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研究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圆满举行

作者:李一凡 邢祖仪时间:2021-09-09点击数: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和国际新闻专业探索40周年之际,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研究院迎来了146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新成员。

9月8日上午,两院共同举办的“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逸夫楼举行。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文,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兼艺术研究院院长姜飞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由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滢主持。


杨文书记对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祝贺,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以终为始,启于心之所向”,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你自己”,树立远大目标,自觉承担起国际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以行为知,勇于实践担当”,激励同学们通过实践和奋斗提升自身能力。“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理,守护良知,脚踏实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导师见面环节,两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发言:姜飞院长叮嘱同学们多读书,建构自己的知识树;邓秀军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及研究进展;国际新闻系主任吴梅红老师希望能与同学们在“滚滚向前发展的潮流”中携手前进,投身对外宣传;张楠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跨文化传播领域的研究,并期冀与同学们共同成长;林斯娴老师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开展政治传播和视觉传播研究;辅导员张昭老师祝同学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艺术研究院的姜斯轶老师分享了审美品味的重要性,希望新生能够在新闻学习的同时注重艺术素养;杨明老师以“五年后的自己”为话题,希望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并介绍了艺术研究院的师资和课程安排;江皓老师鼓励新生勤学多练,提升自己的摄影摄像和视频剪辑技能。办公室陈雅娇、郭帅、尚晓倩、胡云舸、王佐元、林续廖、宛禹町老师也依次送上了对新生真挚的欢迎和祝福。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2018级本科生代表陈昭彤分享了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强调交流、融合、碰撞对于学习新闻传播学的重要性,希望新生朋友们以开放的心态完善自我,参与到集体生活中。2020级研究生代表刘习坦言,在过往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了国新大家庭的开放、多元和包融。作为学姐,她提醒新生要学会读书、提高物理和心理上的“耐摔”能力,做好自身的平衡与协调。2021级本科生新生代表杜思凝分享了自己与北外结缘的故事,期待未来能在学院度过美好时光,与学院共同成长。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蒋铭祎分享了对北外的青春情感、作为公务员的扶贫工作经历,以及坚定选择重返北外的原因,并结合当下国际舆论格局,表达了作为国新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就职于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的优秀校友代表逄杰发来祝福视频分享自己的求职心得体会。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和发展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通过丰富的阅读和扎实的基本功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姜飞院长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表示,北外传承着红色基因,是改革开放以后首批开办国际新闻传播学科的高校之一,国新学院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学资源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他希望同学们作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不仅要“上手快”,掌握全媒体新闻制作技能;而且要“站位高”,拥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更要“走得远”,在学术和职业生涯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姜院长指出,每一位新闻学子都需要培养自己的新闻素养、媒介技术素养和跨文化素养,这三大素养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世界,夯实专业基础,未来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值得同学们在学习期间重视和探索。





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珍贵时刻。在老师和新同学们热烈的交谈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落下帷幕。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