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年度研究报告发布会举行

作者:张萌时间:2022-12-10点击数:

12月9日下午,“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发布”活动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直播间线上举办。此次发布活动以“海外馆藏影响力与融合出版”为主题,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共同主办。

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峰等领导及学界、业界专家出席此次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袁军教授,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参加发布会并致辞,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主任何明星教授发布并深入解读了《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中华书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佳红、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分别作主题发言,分享了出版“走出去”和融合发展的宝贵经验。发布会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宋强主持。


5FE87


赵启正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图书在海外的传播情况缺乏详细可靠的考察和评价,而何明星教授牵头开展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该研究利用全世界图书馆书目数据库,追踪中国出版的中外文图书在全世界的传播轨迹,为中国文化走向全球提供了参照。

赵启正指出,目前,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已成为中国出版业政府管理层面、业界实践层面一个公认的“行业标准”,并在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并从二十大报告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角度出发,指出了图书出版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途径,也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传播载体,“把中国故事通过中国图书传出去”是中国出版业长期的基本任务和发展目标。并以《江边对话:一位无神论者和一位基督徒的友好对话》一书为例,强调了叙事方式及文化差异在图书对外传播中的重要性。赵启正希望中国出版业在世界出版业融合出版加速的格局下承担起“向世界提供更多的、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一主体责任,从而为实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一个宽松、和平的文化发展环境做出贡献。


5FE19


袁军在致辞中对此次活动表示祝贺,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主持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并指出2022年度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特别公布了中国出版机构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量排名,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研究创新。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得到了广大学界、业界的认可和接受。十多年来的研究实践证明,北京外国语大学完全有能力发挥自己的智力资源优势,服务广大中国出版界一线需求。随着我国未来的出版传播人才培养、出版学科建设的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国际出版学科建设,与出版业界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国际出版学科的产学研用共同体;北京外国语大学所拥有的独特国际化资源也将为中国出版“走出去”提供有力的支持。


66252


姜飞在致辞中代表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对此次活动表示了祝贺。姜飞指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科学合理,制定了评估我国出版机构海外传播效果的标准,图书的海外馆藏数量反映了知识层面跨文化传播影响力。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客观开放,是基于第三方数据的研究,其采用的标准是客观的、可稽核的,反映了中国图书在海外图书馆藏序列中真实的送达情况,受到出版业界的广泛认可。该研究为中国出版业改进生产和传播方式提供了有意义的镜鉴。希望在未来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人才教育教学的优势,与出版业界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


6B001


何明星深入解读了《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并公布了2022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入藏品种排行榜、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量排行榜等六大榜单。在全场发布会直播过程中,超过6000人在线观看了此次活动。


供稿 | 张萌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