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实习实践│中法文明互鉴的青年视角

作者:时间:2024-01-28点击数:

1月2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符号、语言、文化——跨文化传播法国调研团”在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滢教授和团委副书记胡玭玭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开启了为期10天的海外实践之旅。2024年恰逢中法建交60周年,为借鉴法国的国际传播经验,提升中国青年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师生们走访巴黎政治大学、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欧洲时报、欧洲新闻学院、法语联盟总部等进行实地调研。

1、巴黎政治大学

1月22日,调研团与巴黎政治大学亚洲、太平洋、非洲和中东中心主任Etienne Cazin先生及国际关系部中国、印度事务负责人Alexandre Mariani先生就法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国际传播人才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和素质、高校之间的国际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巴黎政治大学是人文社科领域的世界著名学府,以政治学为重点,兼具国际关系、历史学、法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多项支柱学科,与全球40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生人数达15000多人,约50%为国际生。巴黎政治大学的两位老师接受了调研团的访谈,回顾了到中国访问、工作和生活的经历,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2、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1月23日,调研团来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聆听“法兰西共和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获得者、法国国际电视台TV5Monde前资深时政评论客座记者董纯女士的讲座——“中国故事”系列之《贝尔蒙多父子的中国情结》,感受中法跨越六十年的文化对话,近距离了解中法民间交往的真实故事。

在法国工作生活的几十年里,北外校友董纯女士及其丈夫沈大力先生与法国艺术家贝尔蒙多父子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续写中法友谊佳话,成为中法民间交往的典范。讲座后,董纯女士接受了调研团的专访,鼓励青年人不仅要学好传播对象国的语言,更要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90岁高龄的法国空军前五星上将,现法国国防特种部队退休人员协会主席François Mermet等现场法国听众与调研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展望两国关系与友谊的美好未来。

3、欧洲新闻学院

1月24日,调研团与欧洲新闻学院师生围绕学生跨文化传播能力的提升、中法新闻学院的交流合作、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等话题进行了研讨。欧洲新闻学院院长Magali Bonavia、学院发展总监Zein Glukmann与集团国际合作总监Bénédicte Favre详细介绍了欧洲新闻学院的办学宗旨、理念与培养目标。该学院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用人单位密切联系,强化媒体企业实习。Bonavia院长在学院演播室接受了调研团的采访,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掌握多媒体技能。调研团的两位带队老师分别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其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情况。

4、欧洲时报

1月25日上午,调研团来到《欧洲时报》文化中心进行实地调研。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为旅欧侨胞打开了了解“家乡事”的窗口。《欧洲时报》社长钟诚表示,青年人要学会及时捕捉变化,与时俱进,在多元与差异的碰撞中寻求中外文化的交汇点。目前《欧洲时报》在英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等国拥有分社,还开设了文化中心与孔子课堂进行中华文化的教学与传播。

5、法语联盟

1月25日下午,调研团来到法语联盟总部,与负责人Jean-François Hans就法语联盟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中法文化之间的互动以及如何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座谈。Hans先生指出,自1883年成立以来,法语联盟已在135个国家建立了829个分部。中法两国都是自信自立的民族,都有着古老且常新的文明,保护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至关重要。座谈会结束时,Hans先生深情回忆了在中国广东度过的美好时光,真切表达了对发展中法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互鉴的强烈愿望。调研团向他赠送了中国剪纸艺术作品“福”。



供稿:王唯一、郝格林

图片:周瀚石、王梓安

排版:朱迪雯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