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大本营》负责人窦雨佳讲述“媒体大时代的变迁”

作者:时间:2019-04-12点击数:

4月11日下午,《田径大本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窦雨佳应邀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做了题为《对历史负责——媒体大时代的变迁》的讲座。《田径大本营》是当前国内影响最大的田径专题微信公众号之一,订阅量已达到20万,均为核心读者。逸夫楼303教室里,窦雨佳讲述了自2003年以来,他从新闻学习者到新闻记录者,从领车马费的记者到发车马费的组织者,从主流媒体到自媒体,从《中国体育报》到《田径大本营,》在这一系列的转换中,折射着中国媒体的变迁,反映着21世纪以来媒体融合发展的历史大势。

“一个体育新闻记者,如果去不了现场,就是莫大的遗憾。”怀揣着这一想法,带着未能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遗憾,窦雨佳从《中国体育报》辞职。采访报道田径的梦,并未因为辞职而萎蔫,而是在心里蓬蓬勃勃地长大。

2014年9月25日,《田径大本营》推送了第一条信息。

2015年8月,窦雨佳以自媒体记者身份,首次获得世界田径锦标赛采访资格。

2016年8月,窦雨佳以自媒体记者身份,首次获得里约奥运会采访资格。

2017年,窦雨佳访问10余个国家,采访报道国际田径大赛。

2018年,窦雨佳采访报道了20场田径国际大赛。

2019年仅第一季度,窦雨佳就已走访十国采访了10场田径大赛。

迄今为止,35岁的窦雨佳已经踏过45个国家的土地,采访各类国际田径比赛。

窦雨佳2007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当年考入《中国体育报》,历任记者、总编室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编辑部主任等职。职业媒体人生涯持续六年后,跨界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出任演出策划。他自称自己是个田径人,大学时期曾获得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田径冠军。在北京人艺工作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创办了《田径大本营》微信公众号,坚持每日报道,后来有幸采访在北京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继而成为奥运会史上首个注册自媒体记者,采访了里约奥运会。2016年以来,他全职做《田径大本营》,自己摄影摄像撰稿,四年多来已采访报道了80多场世界级田径比赛。

目前,由于国内传统媒体经费投入限制以及主流媒体管理制度的原因,很多中国运动员参加的国际赛事,并未得到国内媒体的报道。甚至,中国运动员在海外一些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也并没有留下国内媒体的影像资料。近年来,长期在国外采访的窦雨佳结交了国际国内的田径明星,他多次在国外为中国运动员义务担任新闻发布会翻译,为国外媒体采访中国运动员牵线搭桥;他见识了各类国际赛事的举办,也常常为国内一些赛事提供咨询建议。“国外的一些媒体和组织(如国际田联等),通过我来了解中国田径”,当年读书时的梦想,在现实中变得如此生动、具体。

窦雨佳认为,作为一名记者,用笔、用镜头记录下中国运动员拼搏的身影,就是对历史负责,记者就是历史的记录者。一名体育记者恰如隐形的贵族,他有机会见证比赛、亲历正在发生的历史。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