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回信精神,践行使命担当——记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

作者:张霄 吴梅红时间:2021-09-30点击数:

202192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的老教授们回信,祝贺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向北外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这一消息让远在新疆开展国情调研的30余位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倍感振奋,并于927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参访期间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学习回信精神,共话使命担当。



为期9天的国情调研由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姜飞院长、宋毅副院长(现在新疆大学挂职)、国传班项目吴梅红主任和江皓老师共同带队,学生系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以下简称“国传班”)的30名同学和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的6名同学。在922日到30日期间,师生们围绕着“看新疆区域性开放发展,听新疆一盘棋建设故事,访新疆高质量发展典范”的主题在乌鲁木齐、吐鲁番、石河子以及克拉玛依四地参访,践行“四力”,记录传播新疆好故事。截至928日,学生们已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了40余篇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北外老教授们辛勤耕耘数十载,矢志为党和国家培养外语人才,年事已高仍心系于此,这就是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到访的师生一行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校领导的陪同下首先看望了因“银龄讲学计划”而来到该校的北外俄语学院退休教授王凤英,关心询问其工作和生活状况。



随后,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党员大会。鲜红的党旗下,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吴梅红首先向与会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她以参访石河子军垦博物馆见闻为例,勉励学生们认真贯彻回信精神,传承北外红色基因,夯实外语根基,锤炼专业本领,随时准备好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将新闻写在中国大地上,让好故事远播海内外。



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预备党员郭姝璇被该校118位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毕业生的故事深深打动。她说,“新疆国情调研途中,我们遇见了许多人和故事。记者就像掘宝人一样,去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比如这些毕业生‘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背后的故事直击人心。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永远在征途上。”

党员陈改与同学们将石河子市棉田和棉农的参访经历拍成视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棉花的种植和采摘过程以及棉农们的幸福生活。“国际传播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国传人都行动起来,将国际传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而不懈努力。”

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浩老师列席党员会。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